| ADVERTISEMENT
    您現在所在的位置:首頁 > 刊物查詢 > 鑄造工程學刊

    金屬模具高壓鑄造法製備氨氣奈米線感測元件

    發佈:2018/05/14 09:48:14

    肝病是台灣的十大死因之一,以往進行肝功能檢測必須透過抽血檢驗各項數值,是一種侵入式的檢測。本研究試圖利用陣列式陽極氧化鋁模板製備奈米線元件,發展非侵入式檢測技術以製造有機氨氣氣體感測器,讓病人能自我監控。根據文獻顯示,有肝臟疾病的患者與一般健康的人相較之下,其呼出的氣體中所含的氨濃度是不同的,因此本研究希望利用氨氣的檢測,能夠盡早對於肝病患者的健康狀況提出預警。

    本研究為結合傳統之鑄造技術與先進之奈米技術,經陽極氧化過後的AAO(anodic aluminum oxide)模板為陣列式奈米孔洞結構,再以真空熔煉600˚C製備出高純度之鋅金屬,接著利用金屬模具高壓鑄造法製作鋅金屬奈米線。將AAO模板與鋅金屬薄片置於自製模具中,並抽真空至10-3 torr,加熱至800˚C,持溫30分鐘後,使鋅金屬融化且覆蓋於AAO表面。隨後再施以壓力800 kg/cm2,使鋅金屬進入奈米管管徑80 nm內。最後再將AAO去除並將其氧化,製成氧化鋅奈米陣列。

    本研究之重點為氨氣奈米線感測元件的開發,由於有機氣體感測器有較優的單一選擇性,因此選擇開發方向為有機氣體感測器。首先使用高壓鑄造法製作陣列式氧化鋅(Zinc Oxide,ZnO)奈米線,並搭配塗佈聚三己基噻吩(Poly(3-hexylthiophene),P3HT),而得到結構簡單、靈敏性佳以及高穩定性的氨氣奈米線感測元件。
    關鍵詞:奈米線感測元件、氨氣、氧化鋅、聚三己基噻吩

    地址:811高雄市楠梓區高楠公路1001號     ADD: 1001, KAO-NAN HIGHWAY, NAN-TZE 811, KAOHSIUNG, TATWAN, R.O.C
    TEL:886-7-3534791-2    FAX:886-7-3524989     E-mail: foundry@seed.net.tw  BLOG:http://blog.xuite.net/casting201094/twblog

    台灣鑄造學會版權所有     Copyright c 2016 Taiwan Foundry Society, All Rights Reserved.網站設計 | 古吉系統科技